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我的深刻体会

我发觉你真系好劲,洞察力好强,很多事情你都看得一清二楚。

昨天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再次让我深刻体会到原来我们平时所讲所想的所谓的“障碍”的根源。有五点我是印象非常深刻的。

我们跟小朋友不同,他们没有思维模式,我们有,所以,我们对待一件事情,一个人,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想法,可以告诉自己我们应该怎么去想。当然,想法都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一个人的想法为什么会不一样,为什么同一件事情每个人想法不一样,就算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和理解。所以,我们要相信自己,很多东西都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同样,我们拥有权利去掌握,去告诉自己,这件事情该怎么去想,怎么去看待。这就是大人和小孩的区别。

我们只是追求人生的完整,而不是完美。这句话可以说足以影响我的以后。一直以来,冥冥中就告诉自己,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最好,起码是尽自己能力的最好。固然,这种想法是好的。但是,目前为止,我就发现了正因为这样一个想法,阻碍了很多可以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尝试不到其它人的很多事情。什么叫做“完美”,怎么为之“完美”,这个完美是我自己下的定义,还是有什么标准吗?它没有标准,只不过,我给自己了一个参考标准,一个参考价值。我总是看到别人优秀的一面,所以我也想象他们一样。当我看到了每一个人的优点时,就会把自己比下去,久而久之,我只看到了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对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对的,我们完整就好,不完整可能也会很好,不必事事完美。

理解他人,理解世界。这一点其实一直都在做。我觉得自己还算可以体谅别人和世界,虽然有时候还是会控制不住去生怨气。再多一点点理解吧,再多一点点,我常常对自己讲。

不要逼自己那么尽,留一点点空间。

自我认同,不等别人的赞赏。

成为一个coach,首先是诚信,跟住专业,再是素质。

以上都是很深很深的体会。不过,昨晚跟一个好友交流时,她说,这些我们都知道,我们都会讲,我们都可以讲给别人听,但是自己就做不到。恩,的确是这样的,但是我自己却没办法给她更好的答案,因为很多时,我们自己都是这样的,是不是要慢慢磨练出来的呢,一点一滴开始的呢?我觉得是这样的,因为,我已经跟一年前,两年前,十年前的我很不一样。我不那么斤斤计较,耿耿于怀,我多了很多包容,很多谅解。然而,都是这些年来一件一件的大事小事教我看通了很多事情。

期待下一次coaching!

深圳大学启言社会长
张秋娜

2009年1月16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