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我的一些感想

每次活动结束,我都感觉自己像是获得新生。哈哈,虽然有点夸张。每次被你肯定,鼓励,让我自己更有信心去做我想做的事情,非常多谢你。

今天我们探讨的问题很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方法与原因的区别。当他人跟我们表达他的困惑,困境时,我们怀着帮他人解决问题的心情去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寻求能让他跳出困境的途径。但是又有多少次,他们真的听了我们的意见,去实施,去解决了呢??很少很少。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没有从根源上帮助他去想事情的原因,或者,其实他自己已经有很多想法,只是我们不知道。这样的话,他想他的,我们说我们的,又怎么可能彻底解决呢?

接受他人观点,对我来说,有些时候是不容易的。可能内心里就是有一种与对方对抗的心理,还没开始听,就想着我怎样否定它,当然,我不一定表达出来。自己都不容易就接受他人观点,想法,同理,别人又怎么会按照你说的去做呢(虽然我们都是为了他好)。为了真正能够帮他人,帮自己去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先了解当事人的想法。若然他的想法已经根深蒂固,我们的一些“表面上的办法”,他根本就不会去实施。那只能帮助他自己想明白整个事情最根本的原因。想通了,想法有改变了,意识到其实事情可以换一个角度去想,去解决,才能进一步地去操作具体的方法。只求方法不问原因,仅能治标不治本,甚至,连标都治不了。

另外,不带主观色彩地去看待一件事情,真的好难。无时无刻,我们心中的想法,嘴里说出来的每一句话,很少不是以“我”为开头,为主语的。常常地,人们相信自己多过别人,总觉得我的这个办法会比你的好,会建议别人按照我们自己的经验,方法去做事。但是,就算是同一件事情,都不可一概而论,更何况是不同的事和完全不同的人呢。

这半年来,我已经潜移默化地因为coaching改变。除了自己帮自己解决了很多问题,心胸也开阔了很多,做事也有了魄力和决心。相信自己和相信这个世界,没什么事情是大不了的。

深圳大学启言社会长

张秋娜

2009年2月2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