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教练自己,成就自我。

时间老人,是那样的履行自己的职责——稍纵即逝!不知不觉中,我们迎来了这个学期最后一次的教练学活动。带着热情上路,抱着信心投入,持着恒心进步!熟悉的地点,可爱和蔼的面孔,轻松愉悦的环境,和谐的氛围,上进的心,强烈的求知欲望……在进行简单的健脑操之后,我们开始了此次教练学活动的主题——教练自己,协助自己做出更好的决策。

教练自己,即把自己当作自己的教练,跟自己相处,认可自己,欣赏自己,修炼自己,寻觅方法帮助自己从而使自己进步。给自己一个特定的环境,将自己融入到一个宁静的空间,一个无人打扰,无杂音,悠闲,静默的空间,进行自我的对话,分析问题,理清思路,挖掘原因,解决问题。

对自我进行教练,首先弄清盲点:想不通,不清醒的点;被认为理所当然,受惯性思维控制的点;易被忽略和遗忘的点。我们的双眼总是很容易被迷雾所遮蔽——思考问题的方式落入俗套,陷入常规。这是一种惯常的反应,因此,在盲点处要有意识避免使自己迷失在丛林中,反之,应把自己指引到正确的方向上。其次,教练自己需要有属于自己、符合自身的思考模式。应对不同的问题,采取相对应的思考模式,使自己做出更科学的决策。决策的实施是因人而异的。很快做出决策的人往往忽略了某些东西,他们灵敏,聪明;而决策慢的人花费大量时间,他们冷静,耐心,然而效率可能并不高。根据自身情况,针对不同的问题,思考模式的应用也应有所不同。

接下来,“教练自己”涉及到对自我的批判。对自我的批判在某种程度上具有盲目性。应客观地看待自己,清楚自己的优劣势。了解清楚之后不能一味的放大自己的弱点,忽略自己的强项。否定自我的结果是让自己陷入到自卑、无法自拔的泥潭中。给自己信心,发挥潜能,身体力行,掌握自己!

学会包容,学会豁达,做自己行动的设计师,全力以赴,实现自己的承诺,满足自己,发展自己,达成目标!

深圳大学
蔡红梅

2009年5月16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