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教练学”学习感悟

在深圳的这些日子总是觉得一睁眼一闭眼,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什么都没有留下,但我却觉得很累很累!我曾加怀疑,我是不是在生活,为什么我体会不到生活的意义?六节课,就是短短的六节教练学的课程,让我找到了答案,那感觉就像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因为教练学教会了我“停”和“听”。

深圳的城市节奏很快,生活在其中的人也特别急躁。每天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的,就像赶汽车一样,从一个站下来紧接着坐上开往另一个目的地的车。每时每刻都在车上颠簸,路边再美的风景也困乏得没有心情去欣赏。教练学强调“要发现自己,认识自己”,它就像路边的休息椅,告诉我们, 不要忙着赶路,先停下来,听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你需要的是什么?是的,我们都太急躁了,我们每天都在不停地走,但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只是随波逐流,一路盲从,那你的努力会大打折扣。忙碌是生存的方式,停下来思考却是生活的方式。只有我们清楚了自己的目标,明确目标对于自己的重要性,我们才会走得心甘情愿,走得义无反顾,也许也会累,但你的生活价值在不断增加,而不会觉得“我已飞过,为什么天空没有留下痕迹?”

教练学中“听”的含义是很丰富的,它除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还强调也要听听别人的声音。聆听别人的心声并不是将别人当做反照自己的一面镜子,而是成为别人的路灯。这种路灯不是照亮前方的路,而是照亮你的朋友,让他们认清自己,知道自己应该选择怎样的道路。要想给你们的朋友一丝光亮,你必须是拥有十分的光能,所以要想成为教练,我们必须要有很好的修养,而“聆听自己的声音”却是塑造修养的重要方式之一。“聆听自己”和“聆听别人”是相辅相成的,它在帮助我们朋友的同时也在促使我们成长。

接触教练学的时间不长,而且也学得不够深入,但仅仅是这些皮毛的东西就让我如此受益匪浅,让我知道怎样去寻找自己的人生意义,怎样去帮助我那些徘徊在十字路口的朋友!最后,谢谢教练们的辛苦指导,让我认识“教练学”,从而使得自己的人生道路能够走得更加平稳!谢谢你们!

深圳大学

林滢

2009年5月1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