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学会聆听

伴着期待的心情,教练学的培训活动如期而至。在一种十分愉悦放松的氛围中我们开始了今天的主题:“聆听层次”。聆听层次分为:表面聆听、应酬式聆听、主动聆听以及深层聆听。表面聆听是一种配合式的聆听,带有敷衍的意味;应酬式聆听主要是指倾听朋友的话语,期间没有沉默时间;主动聆听则是指听清楚对方说的事实、内容;而深层聆听是在主动聆听的基础上达到忘我境界的,专注的不带任何个人的主观判断的聆听。教练在向我们讲述聆听的内涵时,我想我应该是处于主动聆听的状态--我听清楚了教练想要向我们传授的知识要点。

通过这一次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聆听的重要性以及艺术性。在不同的场合,应对不同的人,我们应根据对聆听内涵的深层理解采用不同层次的聆听。诚然,我们应在自己的主观判断、理性分析这种渐进的模式中应用相对应的聆听方式。心猿意马、三心二意、灵魂脱壳等在聆听过程中极易出现却也最应该避免出现;专注神情,聚精会神,全神贯注等在聆听过程中难以出现却也最有必要出现。在克服人性的弱点的同时,提升自我的精神世界!学问无止境,知识无穷尽。掌握聆听技巧,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学会聆听,学会生活!对于外来的对自己的映射,深深思考,理性判断,汲取精华,结合自身,灵活运用!让聆听的艺术贯穿人生之路,为生活之舟指引方向!

深圳大学
蔡红梅


2009年3月2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