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关于coaching的分享

有一句话,你知道得越多,你承担的责任越多;你承担的责任越多,你越会发现自己的无知。

星期六的时候,参加了一个活动,叫“国际教练学与国际引导学分享座谈会”,我听说引导学已经很久了,原因是我认识Karen已经很久了,却一直没有想过要去学习,总觉得自己缺乏经验也太年轻,不知道学习这个有什么用。

今年的形势发生变化,我的肩膀上的责任在一点一滴地增加,所以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在不断增加,在当当网买的书也是越买越多。

昨天参加的这个活动的感想,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也让我对很多东西感到豁然开朗。

Coaching教练,Facilitation引导

Benny主要是和大家分享了Coaching,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最近一直在考虑Mentoring和Coaching到底有什么区别。下面是一些我当时的笔记和个人感想:

Coaching的时候会有长长的静默时间,因为coaching是协助对方让对方看清自己的潜能。

作为一个Coach,需要适应力强、大胆、冲动、敢冒风险、要诚实、要有优秀的聆听技巧,要善于解决问题,会识别练习模式,可以影响人,要有激情。

Coaching不是告诉别人How

这部分我的感觉是,作为一个coach,技巧并不是十分重要,而是一个人的品格更为重要。这也是Benny一直在强调的,他说经济危机来了,他一点都不害怕,因为他的人品在那里,客户信任他,所以他不用担心。看来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什么职业,最后的竞争都是人品与美德的较量,而不是技术的较量啊。

Benny举了一个例子,我也觉得很有意思,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是别人有病,其实是我们心理想不开。一个人,他的下属每个月都请病假(香港每个月三天病假,那下属每月必修完三天病假),这个上司因为这个问题有点闷闷不乐,其实是这个上司的心理不舒服,而不是那下属有问题。这个上司难受的原因不是来源于下属,而是来源于他的心里。后来Benny说,Coaching是让大家心里舒服。哈哈 …

教练学与教练技术是两码事。呵呵,听到Benny说到这个我就乐了,后来Benny和大家解释教练学和教练技术的区别,技术更像是工具,国内现在很多人在玩教练技术,但教练学更像是一种哲学精神。

后来Benny还和大家分享IAC和ICF的区别,说IAC的话,教练是可以和对方分享自己的经验的,而ICF却不可以。

后来Benny讲到了关于教练学这个行业的职业道德操守。我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如果一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去迎合客户的需求,短时间似乎是赚了钱,长远来看,可能是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所以遵守职业道德操守很重要。

决定是否参与教练的指导,要看自己的心智成熟。前些日子,同事一直和我讨论一个培训市场的一个案件,她说那培训公司很好,而我在google上搜索到的是那公司现在倒闭了,一直不得其解。一方面我相信我的同事,一方面我也信互联网,Benny这句话却道破了天机。如果一些客户没有做好接受教练辅导的准备,假如他们在这个情况下接受了教练辅导,那可能会有负面效应。
Personal coaching是指帮助别人独立发现自己的个人潜质。

作为Coach,要储备,其中包括身体、职业、修为、人际关系等等,而且要每天储备。储备越多,会越快乐。

我们很多时候的“盲点”来自于理所当然。我们总是以为自己对某一方面够专业,其实因为自己理所当然而导致了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不足之处从而导致问题出现。

心急的人,比较难接受coaching.我是心急的人,诶……

作为一个Coach,心理素质,健康和情绪稳定会很重要。Coach一般看人看得很准。

分享者:Cindy Pan


2009年3月29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