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教练学感悟

这次的培训活动,在教练的引导下,我们结合我们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几个环节的模拟教练训练。无论自己当述说者还是倾听者,脑海中总不断浮现一个场面,那就是凤凰卫视的《鲁豫有约》。曾经一度思考《鲁豫有约》为什么会那么受欢迎,在这次的活动中我似乎找到了答案。《鲁豫有约》有一种氛围很让人感动,那就是鲁豫和被访问者者之间的朋友关系。在节目中,鲁豫对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一个节目主持人,更是被访问者的朋友。整个访谈过程就像好朋友在聊家常,面对被访者的滔滔不觉,鲁豫很多时候扮演的都是聆听者的角色,不会对被访问者的言谈做出过多的评论,她通过这种方式来尊重她的嘉宾的观点,分享他们的观点。曾看过一则关于鲁豫的小新闻,说鲁豫每次采访当要涉及到比较敏感的问题时,鲁豫都要征求嘉宾的意见是否可以进行提问。正是因为这种尊重使鲁豫得到了嘉宾的信任,也使得鲁豫拥有作为一个访谈节目主持人的必需条件——亲和力。在教练学的培训活动中,我觉得自己就像坐在《鲁豫有约》的节目现场,我可能是“鲁豫”,可能是嘉宾,也可能是观众。无论我扮演的是哪一种角色,我都感到我是被别人尊重的,是被别人重视的,因此我会很愿意参加讨论,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生活,分享我们对教练学由肤浅到成熟的看法,共同探讨教练学。教练学让我感受到了“尊重”的魅力,我会把这种“尊重”融进教练学,融进我的生活中。

深圳大学
林滢


2009年3月1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