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勇丽的启发

今天看到的你,是精神而又疲惫的。你的眼圈都是黑的,活脱像国宝。但是你很精神,思维敏捷。很佩服你的这种精神,是因为你对自己的了解,你热爱这一行业,你做得很开心。看到今天的你,反思自己。有始有终,对自己热爱的事业始终持着不退的热情。其实一直都很感动,为你的用心;一直都疑问,为什么?但是又觉得你的答案很简单,只是因为想帮助我们。这个时候,真的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你知道吗,每次上完你的教练活动之后,我总是很累,因为我在思考,不停得思考。我会想知道你的每个问题的目的是什么,讲的话又是什么意思。我想的东西和你问的东西又是否相符。你的每一个问题或者是你的话,在我的脑海里都有无数的猜想和答案。只是得到自己肯定的并不多,所以说出来的就不多了。而且很深的认识到,这个只是自己的观点。做教练活动的时候应该放下自己的观点。去倾听别人的观点。

回想今天的教练活动,觉得挺有收获的。和朋友聊天,我总是处于倾听的一方。听他们的烦忧,找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就算没有解决问题,对于他们来说,总是一种解脱。倾诉的感觉,总是很好的。但作为朋友的我,真的很希望帮他们走出困境。但是一般情况下,自己总是在想无数的解决方法,没有从根源着手。始终没有真正的帮助到他们。

到底是怎么样去教练别人呢?最深刻的就是要让他自己的观点来说服他自己,而不是用我的观点来说服别人。那样的话只是治标不治本。虽然到最后,他的观点会和自己想的一样,但是却又质上的飞跃。因为那时他自己意识到的。
(有时候,会觉得教练活动是一种很微妙的东西,让人琢磨不透。有种忽隐忽现的感觉。)

教练活动的时候问的问题很重要。虽然你强调问问题很简单,要重被教练活动的对象的观点来。但是这个简单的问题却含有很深的技巧。对你来说,对谁做教练活动,应该都是差不多的。因为和你举林肯那个例子一样,你也是错了很多,有了丰富的经验。对你来说“全世界都是一样的”。

你说你的朋友因为听你说你戒烟了,所以他也戒了。为什么这么多人想戒烟都不行,而你的朋友仅仅是听你说了就戒了呢?或许古语说的挺对的,人云亦云。(至少对于你的那个朋友是这样吧)因为大家都说很难戒,于是,戒烟对于他来就很难了。一旦听说有人真的那么做了,那么他就会跳过这个心里障碍,从而能够戒烟。当然,这个只能对于某一部分而已。

Benny,教练活动的引导,是不是就有很大的一部分,引导被教练活动的认识和跳过自己的心里障碍呢?

曾经想过,是不是自己也可以像Benny你一样,也做一个教练学的教练呢?不愿意看见痛苦的人们。

其实自己也在很多的事情之间矛盾着。那首先觉得自己就应该做一做教练活动了。(教练活动的结果会不会是知道做不到呢?今天上课的时候,脑袋里一直想着这句话。还是说,我依然没有真正得了解教练活动呢?)很多时候,我明白自己需要的,知道应该怎么做。但是很多东西往往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似乎回到了今天的问题,能否控制自己。)我是英语专业的,很当然知道应该多交流,而且自己也渴盼交流。我很喜欢语言,感觉世界的语言是很奇妙的。但是我没有足够的自信,不敢于随便发言,以致自己变得什么都很被动。我有很多外教的课,却不敢主动和他们交流。因为我的储备不足,我的自信不够。明明是顺理成章的一番话在脑海里回旋,说出来时就成了颠三倒四,让人听不懂的话。似乎是因为紧张吧。为什么会紧张呢?因为怕啊。怕什么呢?怕自己说的不好啊。为什么怕自己说得不好呢?因为说得不好别人会笑啊。为什么要在乎别人会笑呢?因为笑代表他们觉得自己很差劲啊。

难道你不表达,就这么静静的,别人就不会知道你的水平了吗?就不知道你差劲了吗?难道别人不知道你差劲,你就不差劲了吗?那要怎么样才能不差劲呢?不就是努力表达吗?

自言自语了一段,又似乎明白了许多。

我要更深入得了解coaching,学习coaching,当然,还有被coaching咯。

深圳大学
吕勇丽

2009年3月1日

没有评论: